中國前駐新西蘭大使陳明明今日做客中新網《新聞大家談》,詳細解讀習近平首訪大洋洲相關熱點話題。李卿攝
  中新網11月20日電 中國前駐新西蘭大使陳明明今日表示,習近平主席在澳大利亞聯邦議會的重要演講,用了很形象的語言來闡述中國和平發展,不會對別的國家造成威脅。他的演講不僅對澳大利亞,同時也是面向整個亞太地區,重申了中國對亞太地區和平與發展的承諾。
  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11月15日至16日在澳大利亞布裡斯班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九次峰會,於11月16日至23日對澳大利亞、新西蘭、斐濟進行國事訪問,併在斐濟同太平洋建交島國領導人舉行會晤。中國前駐新西蘭大使陳明明今日做客中新網《新聞大家談》,詳細解讀相關熱點話題。
  11月1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澳大利亞聯邦議會發表題為《攜手追尋中澳發展夢想 並肩實現地區繁榮穩定》的重要演講,闡述了中國和平發展道路和亞太政策。
  陳明明表示,我覺得這次習近平主席在澳大利亞聯邦議會的演講有兩個重點,一個是重申了中國對於發展同澳大利亞關係的非常積極態度,中國重視澳大利亞的作用,重視澳大利亞作為一個亞太地區的政治、經濟方面的伙伴。他代表了中國領導人和中國政府以及中國人民作出對於發展和澳大利亞關係的政治承諾,領導人代表國家的承諾,在這樣一個莊嚴的場合,對兩國關係的發展有很強大的推動作用。
  第二,習主席的此次演講,所面對的不僅是澳大利亞眾議員,或是澳大利亞的公眾,而是面向全亞太地區國家,我認為他講的核心理念就是中國是搞和平發展,原因是中國現在強大後,周邊國家會對我們有一些疑慮。
  陳明明指出,習主席在這篇演講中,用了很形象的語言來闡述中國和平發展,不會對別的國家造成威脅。他說“中國是一個擁有13億多人口的大國,是人群中的大塊頭,其他人肯定要看看大塊頭要怎麼走、怎麼動,會不會撞到自己,會不會堵了自己的路,會不會占了自己的地盤。”這個說法很形象。也是中國亞太周邊一些國家所關心關切的。他的演講不僅對澳大利亞,同時也是面向整個亞太地區,重申了中國對亞太地區和平與發展的承諾。我認為是表明瞭此次演講遠遠超過了雙邊關係的講話,視野更廣泛,面向的是亞太地區,甚至整個世界。  (原標題:前大使:習近平演講語言形象 重申對亞太和平發展承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tisflnfpjw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