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法制網記者 袁定波
  1月4日,新年首個工作日,《法制日報》記者一走進最高人民檢察院案件管理中心,便看到案件受理區已經摞起了厚厚的案卷。“今天上午已收到13個案件,正在錄入案管系統。”最高檢案管辦主任王晉說。
  2014年5月15日,統一業務應用系統在全國檢察機關全面上線運行,四級檢察機關執法辦案信息檢察史上第一次互聯互通,檢察機關業務信息化水平實現跨越式發展。
  “案子從進入檢察院到結案每個過程都可以在統一業務應用系統上看到,全程留痕有力推進了檢察機關依法、及時、規範地開展工作。”王晉說。
  依托統一業務應用系統生成的人民檢察院案件信息公開網,包括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詢、辯護與代理網上預約申請、重要案件信息和法律文書公佈四大平臺。記者打開人民檢察院案件信息公開網,在重要案件信息平臺,廣東省陸豐市公安局原副局長石澤堅被移送審查起訴映入眼帘,這是廣東省汕尾市人民檢察院今天9時剛剛更新的內容。
  據統計,截至2014年12月31日,全國檢察機關通過案件信息公開系統,共公開案件程序性信息677107件,發佈重要案件信息23198件,公佈重要法律文書82630件。
  “檢察院案件信息公開網最核心的就是案件信息公開,努力實現讓人民群眾在每一起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王晉表示,下一步,將圍繞規範司法行為專項整治活動,進一步發揮案件管理職能作用,強化對檢察業務的過程控制、實時監管和事後評價,為促進規範司法、公正司法、提升檢察機關公信力發揮積極作用。
  最高檢政治部幹部部部長熊少敏一上班就很忙。“今年是深化司法體制改革的重點年,隨著去年7省市司法體制改革試點啟動,今年將陸續在全國鋪開,時間緊任務重。”熊少敏介紹說,檢察官辦案責任制改革是中央深化司法體制改革的重要內容,也是去年檢察改革主要任務之一。截至目前,17個試點單位已全部實際運行,共核定主任檢察官員額655名,實際配備主任檢察官460名,並根據各院職責崗位、隊伍現狀等不同,按照1∶2至1∶8的不同比例組建了基本辦案組織。
  “主任檢察官改革試點推進以來,隨著辦案模式的改變,原來的各科室領導主要履行行政管理職能,不僅明確了檢察官辦案過程中的權力,也明確了檢察官對所承辦案件要終身承擔責任。這一改革突出了檢察官在辦案中的主體地位,實現了權責統一,同時檢察官職業保障也亟需跟上。”熊少敏說。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反腐進入新態勢,預防職務犯罪任務更重了。最高檢職務犯罪預防廳廳長宋寒松表示,隨著反腐深入,腐敗成因、所涉及深層次問題也暴露得更清楚,對腐敗的認識也就更深刻,做好職務犯罪預防工作,必須對症下藥。
  “下一步,將集中剖析黨的十八大以來查辦的重大典型職務犯罪案件,重點是最高檢直接查辦的系列重大職務犯罪案件和各地檢察機關查辦的在全國有較大影響的廳局級以上領導幹部職務犯罪案件和其他社會關註度高、在特定行業和領域具有重大典型意義的職務犯罪案件,深入研究滋生職務犯罪的體制機制制度等深層次原因,提出對策建議,為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提供決策參考。”宋寒松說。
  法制網北京1月4日訊  (原標題:最高檢 深入研究滋生腐敗體制機深層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tisflnfpjw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