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7日,“聖裔丹青——孔子第七十八代裔孫孔維克人物畫作品展”在山東濟南開幕。圖為展出作品。 楊曉衛 攝7月27日,“聖裔丹青——孔子第七十八代裔孫孔維克人物畫作品展”在山東濟南開幕。圖為展覽現場。 楊曉衛 攝7月27日,“聖裔丹青——孔子第七十八代裔孫孔維克人物畫作品展”在山東濟南開mSATA幕。圖為展覽現場。 楊曉衛 攝
  中新網濟南7月27日電 (楊曉衛)“聖裔丹青——孔子第七十八代裔孫孔維克人物畫作品展”27日在山東濟南開幕。此次展覽以表現孔子及儒家思想題材的作品為主,將在大陸和臺灣分別展固態硬碟出,孔維克百餘幅代表性人物畫精品集中亮相。
  記者在展覽現場看到,“聖裔丹青”主題畫展主要有五大板塊作品,包括歷史主題買房子性創作、孔子題材系列創作、鄉土題材系列創作、古典人物系列創作和生活寫生創作系列。孔維克代表作《公車上書》、《杏壇講學》、《孔子周游列國圖》、《故鄉小調》、《四美圖——古代四大美女西施、王昭君、楊玉環、貂蟬》等悉數亮相。
  作為孔子第七十八代裔孫、孔子嫡系後裔中在中國畫創作領域取得較大影響的畫家,孔維克的作品非常註重中華傳統文化的傳承與發展。他的作品被同行評價為:在保持了中國繪畫的基本要素前提下,糅進了現代人的審美觀念和趣味,使作品充滿化療飲食濃厚的傳統文化氣息和純正的中國畫品味,同時又不乏現代感。
  談到間隔15年再次舉辦大型個人作品展,孔維克表示:“多年前臺北‘國父紀念館’就邀我舉辦個人畫展,種種原因讓我一拖再拖。為加強兩岸文化交流,我特意選了大量體現孔子思想新竹房屋和儒家文化題材的作品,最終決定以‘聖裔丹青’為主題,於今年先後在大陸和臺灣舉辦畫展。”
  孔維克說:“我的藝術探索是傳統筆墨符號和文化精神在現代語境下的新意象和新闡釋。展出的這些作品體現了我幾十年來對藝術的探索,不一定多麼完美,但是從有意識地運用技巧轉變為自然流露對生活的理解,總體來說對事物的認識更加成熟,如先祖孔子言——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我還不到七十,就算是對自己的一次盤點。”
  孔維克,1956年出生於山東省汶上縣。現任中國美術家協會理事、民革中央畫院副院長、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理事、世界孔子後裔聯誼會副會長、山東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副主席、山東省美術家協會常務副主席、山東畫院院長等職務。
  本次展覽由山東省人民政府臺灣事務辦公室、山東省文化廳和山東省文聯聯合主辦,山東省美術家協會、山東畫院、榮寶齋濟南分店承辦,持續展出5天。
  據悉,應台“北國父紀念館”、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中華兩岸文化事業協會邀請,“聖裔丹青——孔子第七十八代裔孫孔維克人物畫作品展”將於9月12日至10月2日在臺北“國父紀念館”舉辦。展覽期間,孔維克將在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舉辦“中國書畫與中國文化”主題講座。(完)  (原標題:孔維克百餘幅人物畫精品亮相“聖裔丹青”畫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tisflnfpjw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