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江蘇網6月16日訊(記者 袁濤)江蘇高考閱卷工作正在緊鑼密鼓地進行中。今天,記者從數學科目閱卷組瞭解到,今年高考數學試題難度,繼去年有所降低的基礎上,再次下降。從目前的閱卷情況來看,考生總體得分預計將高於去年。
  據數學科目閱卷組負責人塗榮豹介紹,今年數學捲保持了去年的命題風格,也保持了江蘇一貫的特點,主要是以考查學生的基礎知識能力和數學思維能力為主,難度在去年就有所減低的基礎上,今年難度繼續下降。塗榮豹說,今年數學的題目較往年總體上來說比較簡單,但區分度並沒有下降,“因為題目容易了,會做的學生多了,得分就更加細化,區分度反而高了。”
  塗榮豹坦言,雖然試題簡單,但不少考生還是出現了一些常見的問題,如對於變量取值範圍理解的偏差、證明題中的循環論證以及邏輯推理的不規範等,甚至有些考生會把一些符號或字母寫錯。循環論證的典型表現是把結論當成條件用,而這正是數學上最忌諱的推導辦法。另外,學生把一些符號、字母寫錯,這讓我們很難判定他是不是筆誤,也要扣分。還有一些學生不清楚自己的邏輯錯誤,運算、推理不符合邏輯規範。這些問題就會導致一些學生自己估的分會和最後出來的分數有很大差異。”塗榮豹說。
  塗榮豹認為,試卷難度下降之後,對中學的數學教學導向會有明顯的作用,使得中學更加重視基礎性的知識學習。 “現在中學數學教學最大的問題是大運動量訓練,使學生沒有自主學習的時間,這就導致了學生能力的明顯下降,這是很多高校老師都反映的問題。”
  數學試題的特點是解法多、方法多,提供的參考答案也多。對此,閱卷組前期進行了廣泛的調研,每道題的調研量都在兩萬份左右,並制定了非常詳細的評分細則。同時,閱卷組對於閱卷人員要求也很高,閱卷期間沒收所有通訊設備,並嚴格規定了作息時間。  (原標題:江蘇高考數學閱卷組:今年考分預計高於往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tisflnfpjw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