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列超級電容100%低地板有軌電車在株洲誕生。通訊員 供圖本報訊(記者 鄧艷紅 通訊員 顏常青) 記者從廣州有軌電車公司和中國南車株洲電力機車有限公司28日召開的聯合現場發佈會上瞭解到,首列完全超級電容儲能100%低地板有軌電車已完成組裝,即將開始動態調試。這是世界上首次將100%低地板技術與超級電容技術相結合的有軌電車,年底將在廣州首個有軌電車項目——海珠示範段上線運營。
  與普通有軌電車相比,這輛電車採用低底盤設計,地板距地面僅32.5釐米,軌道也採用凹進地下的陰軌,兩旁無需站台,方便乘客上下車,同時採用流線型鋁合金車身設計,車廂兩邊設置了大面積玻璃窗,在城市內運行時,將好比是“流動游覽車”。
  據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南車株機公司專家委員會主任劉友梅介紹,這種電車最大的特點是採用了超級電容作為牽引供電源,無需架設空中電纜“蜘蛛網”,同時可在每個車站設置地面充電裝置,列車進站時,僅需十幾秒就能自動完成充電,還能吸收制動時產生的能量,轉化為電能存儲再使用,回收效率達85%以上。據瞭解,這種列車將首次應用於廣州有軌電車海珠示範段,今年12月將正式上線運營。  (原標題:超級電容有軌電車亮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tisflnfpjw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