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睢寧縣今年為民辦實事項目正式向社會公示。記者在縣政府大門兩側公示欄看到,該縣今年實事項目共8大類132項,重大民生工程計劃投資66.49億元。
  在今年為民辦實事集中評議活動中,該縣除組織各級幹部500多人到田間村頭聽取群眾意見外,還開通手機短信、政府服務熱線、“民生110”等多個平臺,廣泛徵詢民意,將群眾最關心、最期盼、最現實的需求納入計劃。
  縣委書記王軍介紹,睢寧在群眾路線教育實踐中先行先試,創新構建“群眾協商、訴求解決、為民服務、乾群互動”等“四項機制”,實現由“做群眾工作”向“為群眾工作”、由“推動群眾工作”向“工作由群眾推動”的轉變。
  “黨委政府乾什麼,老百姓最有發言權。”這是睢寧縣決策層在實踐中達成的共識。自2011年始,該縣正式實施“三問三請”工程,通過“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問政於民,決策請群眾參與、工作請群眾監督、成效請群眾評議”,把群眾協商貫穿於決策、執行、監督、評議的全過程。
  4月13日上午,睢寧縣睢城鎮東升社區,一位居民從流經社區內城河裡提了桶水,刷洗汽車。他告訴記者,去年底“碧水清流”工程竣工,原先臭不可聞的城河水變清了。
  東升社區黨總支書記湯輝介紹,內城河多年未整治,垃圾、漂浮物堆滿河道,河水發臭,城區百姓深受污染之苦。順應城區治水的民意訴求,總投資2.5億元的“碧水清流”工程被納入全縣集中攻堅重點項目。
  “現在睢寧重大決策及重點項目編製之前征求群眾意見已成常態。”縣委副書記、縣長賈興民說。去年睢寧投資居前三位的民生實事工程——公共服務、助學優教、醫療服務,就是從集納的群眾意見遴選出的。當年該縣民生投入原計劃為28.2億元,徵詢群眾意見後,追加到33.2億元。近3年,全縣累計投入約65億元,完成為民辦實事工程236項,投入額均高於發展增幅,年均遞增67%。
  如果說,縣委縣政府重大決策,反映了群眾的集體訴求,那麼,多元化的個體訴求又如何解決?睢寧縣督查室主任徐艷麗說,該縣已打造手機短信、網絡平臺和“12345服務熱線”等六大立體“民情平臺”,群眾解決問題由過去“堵政府”、去信訪局,變成發短信、髮網帖、打電話。新媒體成了群眾反映和解決問題的主渠道。
  去年5月,有群眾發短信到縣委書記手機,反映縣實驗小學西側道路破損嚴重,影響學生出行。縣督查室將短信轉至城管局。該局現場勘查後,制定維修方案,只用短短半個月,就修複這條道路,解決萬餘學生的出行問題。
  去年全縣督辦縣領導手機短信2156條、網帖6456條,回覆率99%,辦結率達90%以上。因對網帖反映事項辦理不力,3家單位主要領導及責任人被問責。
  “四項機制”中,“乾群互動”最受群眾歡迎。“網絡、短信等新媒介方便了群眾表達訴求。”王軍說,為實現乾群互動,該縣實施“雙百雙千”工程及“舞動鄉村”活動,按“聯繫經濟最薄弱的村組,聯繫生活最困難的群眾”要求,組織機關幹部與貧困農戶結對幫扶,為乾群搭建“零距離”接觸平臺。
  縣委組織部副部長楊陽介紹,目前全縣112名縣直機關主要負責人和112名年輕幹部到基層掛職,“確保群眾在最需要的時候,幹部能在第一時間趕到身邊。”縣裡要求,掛職的機關主要負責人每半年要向包掛村群眾述職一次,掛職的年輕幹部拿不到在村群眾頒發的“合格證”不能提拔。
  睢寧為群眾工作“四項機制”實施以來,經濟社會全面進步,相繼榮獲全國金融生態縣、全國創新社會管理示範基地等十多項殊榮。
  本報通訊員 艾丹 邱輝 張金苗
  本報記者 秦繼東 仲崇山  (原標題:睢寧四項機制架起乾群連心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tisflnfpjw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