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還未到,進補膏方已在各大藥房、中醫院火起來了。然而,在膏方熱風靡南北的同時,感嘆“好方子不靈了”的人也逐漸多了起來。對此江蘇省知名中醫奚肇慶在日前舉辦的“堅守膏方品質,首選道地藥材——十大國醫堂聯名承諾暨授牌儀式”活動上表示,“道地藥材是膏方之本,方子不靈主要是因為藥材不道地。”
  為保證好膏方的功效及品質,浙江省十大國醫堂此次聯名向社會承諾:“本館所開膏方,選擇道地藥材,阿膠首選東阿阿膠。”據瞭解,阿膠作為製作膏方的重要原材料,道地與否直接決定了膏方的品質。而當下阿膠市場魚龍混雜,非道地阿膠大行其道,成為膏方品質亮“紅燈”的一大“元凶”。
  對此,十大國醫堂代表——方回春堂館長汪立源表示,“阿膠既可做收膏之用,又是很多膏方中的君藥,它直接決定著膏方的品質。我們承諾在膏方製作中使用東阿阿膠,就是為了保障我們所開膏方的滋補功效;同時聯合承諾,也是為了更好地提醒消費者,不要被非道地阿膠迷惑。在選擇阿膠時,一定要選擇道地的東阿阿膠,這樣才能真正收穫膏方養生的好處。”
  據悉,強調膏方用膠首選東阿阿膠,並非十大國醫堂的首倡。此前,在《中國中醫葯報》發起的首次“秋冬進補”中醫科普調查中,受訪的國醫大師和省中醫院院長也都推薦膏方用膠首選東阿阿膠。此次聯名承諾的十大國醫堂來自杭州、寧波、金華、溫州等市,幾乎覆蓋了浙江全省,如杭州的方回春堂、張同泰堂、湯養元堂,金華義烏的三溪堂,溫州的葉同仁堂等。有行業人士表示,中醫葯選材註重道地,而阿膠作為膏方中最常用的重要藥材,對保障膏方的品質至關重要。 (成鑫)
  (原標題:冬令進補時,藥材有講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tisflnfpjw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